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为高质量发展添“绿” 重庆拟实施一揽子绿色发展举措

发布时间:2021-12-07 13:14
发布时间:2021-12-07 13: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双碳”目标下,如何推动经济绿色发展?12月6日,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与法国驻成都总领馆联合举办的,两江新区低碳经济转型论坛在渝召开,来自法国的部分企业及研发机构人士,以及重庆多家新能源企业人士和专家共50余人参会。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获悉,我市拟推出一揽子发展措施,推动全市经济绿色发展。

此次论坛主题为“可持续性新能源与低碳智慧城市”,通过汇集中法两国产学研人士探讨低碳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以此推动重庆加快低碳经济转型实践,加快经济绿色发展。

“两江新区通过依托高水平的开放体系,正加速与全球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合作,全力建设绿色转型先行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论坛上,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2个绿色园区、17家绿色工厂、3家绿色数据中心。

比如,作为两江新区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通过加速氢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正在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转型。目前两江新区已初步形成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等氢能设备及产品研发、检测服务的氢能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与此同时,新区的传统车企也加大了新能源领域布局,形成以金康赛力斯、长安新能源、上汽红岩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从总体来看,目前重庆工业节能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论坛上,市经信委人士表示,2020年全市有6类高耗能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上工业总比重达到83%,高出国内平均水平,特别是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受技术、资金限制,存在着绿色制造基础能力不够,创新研发投入不足,绿色制造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等短板。

为此,重庆拟实施“1445”绿色产业发展举措,即以制造业绿色转型为1条主线,发展新材料、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4新”,形成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4绿”,提升节能减碳、工业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水平和绿色服务能力“5项能力”,培育全市绿色产业发展新动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