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联合救助 爱更及时——秀山探索“慈善+救助”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4-03-28 11:05
发布时间:2024-03-28 11: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秀山县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结合实际、优化机制,创新救助形式、丰富服务内容,积极探索“慈善+救助”模式,全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培育引导

建立政慈衔接机制

创新探索“政府+慈善”救助衔接机制。先后出台《秀山县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秀山县“情暖边城”困难群众急难型救助基金实施方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力量有序、高效参与社会救助。

创新建立困难群众急难型救助专项基金。通过东西部帮扶资金+中央定点单位帮扶资金+其他帮扶资金+本级福彩资金撬动,整合慈善捐助资金+其他社会力量捐赠资金,建立急难型救助专项基金,每年筹集至少100万元,支持慈善机构拓展救助领域和内容。对符合基金救助条件的,只需通过“一张表”即可完成所有的审批程序,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救助资金打卡发放,不断提高救助服务效率。

创新建立激励支持公益慈善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机制。为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孵化培育空间、活动阵地、办公场所,通过政府购买慈善组织服务等方式,支持慈善组织壮大发展,对慈善组织在等级评估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支持。

坚持互通共享

建立供需对接机制

建立民政与慈善组织沟通会商机制。定期召集救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慈善组织救助帮扶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县救助对象需求信息,研究制定救助措施。

建立困难群众信息与慈善救助资源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定期将纳入监测范围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相关信息推送给慈善组织。慈善组织根据困难群众的需求,积极链接公益慈善资源,通过需求采集、供需匹配等措施,实现困难群众需求与慈善组织帮扶服务项目精准对接。同时,慈善部门将走访、服务中发现的困难群众推送至民政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双向发力。

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相互补充机制。建立政府临时救助资金与慈善急难型救助基金的相互补充机制,慈善急难型救助基金主要针对突发意外事故,政府临时救助资金主要针对支出型困难,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逐步建立全方位的救助体系。

坚持资源整合

努力做大救助“蛋糕”

策划慈善救助关爱项目,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先后策划“携手呵护 一起成长”困境儿童心理援助、“寒门学子圆梦校园”、“益老益小救助保护”等慈善救助项目,共募集善款2000余万元,为救助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建立“慈善+保险+救助”模式,延伸帮扶链条。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众医疗领域的帮扶力度,利用慈善资金为全县所有低保边缘家庭购买“渝快保”,兜住困难群众罹患重病的高额支出底线。

创新“慈善+”帮扶方式,培育特色服务品牌。采取“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新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探访照料、心理慰藉、帮办代办等生活救助和关爱服务。打造“村头亲戚”“幸福公社”“五徽联动”“五童行动”等特色关爱救助服务品牌,实现从原来单一的政府救助向“政府+慈善+社会力量”的多元救助转化。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