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十问十答,一次看懂!

发布时间:2024-04-12 16:45
发布时间:2024-04-12 16: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办理申领有时间限制吗?关于失业保险金申领十问十答,带你一次看懂。

01

我失业了,就能申领失业保险金吗?

失业人员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申领失业保险金哦。

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一年以上、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可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

02

申领失业保险金有时间限制吗?

关于领取失业保险金有无时间限制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24号) 规定:“不得以超过60日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失业保险金。”

根据上述规定,失业后申领失业保险金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03

什么叫“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比如我因为公司拖欠工资、不缴社保而离职,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吗?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包括以下情形:

劳动合同期满或用人单位主体资格消亡终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因劳动者违纪、违反规章制度等原因,或虽无过错但不能胜任工作而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

因用人单位欠薪欠保等违法行为导致劳动者主动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不缴社保离职,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04

失业保险金可以领多久?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其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确定。

05

失业保险金只能领一次吗?

领取失业保险金没有次数限制,失业人员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06

重庆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是多少呢?

重庆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全市最低工资最高档的80%,即1680元/月

巫溪县、城口县、酉阳县、彭水县等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全市最低工资最高档的90%,即1890元/月

07

如何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参保失业人员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户籍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申请。市外户籍人员可向我市最后参保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申请。线上办理也可以哦!

08

失业保险金线上申领有哪些流程呢?

参保失业人员可以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平台”小程序等渠道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

第一步

进入“重庆就业”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菜单栏“微官网”-“首页”,登录“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平台”,点击“政策申报”

第二步

在“业务申报”栏目,找到“失业保险金申领”-“立即办理”

第三步

点击“失业保险金申领 (重庆)”,确认人员基础信息,点击“下一步”,即可根据页面提示在线申领失业保险金。

09

申领失业保险金会影响我再就业吗?

别担心,领取失业保险金对以后找工作没有任何影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 24号) 规定:“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不得将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况记入职工档案。”

10

如果我找到新工作了,需要办理失业保险金停发手续吗?

您可以通过“重庆人社”APP办理“失业保险金停发申请”。

线上办理失业保险金停发申请流程

打开“重庆人社”APP,下滑至底部,在“主题服务”栏目选择“就业创业”,点击失业保险金停发申请”,根据页面提示即可完成失业保险金停发申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