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9 17:39
发布时间:2024-01-09 17: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8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100%;共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136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9.4%。其中,巴南区政府、沙坪坝区政府、酉阳县政府、市文化旅游委等35个政府网站得分靠前(得分110分及以上,满分为基础分100分+加分项30分),万州区政府、市住房城乡建委等33个政府网站得分较高(得分100—110分),得分超过100分的政府网站68个、占比超过75%。

检查情况显示,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以下统称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战略,全面推动数字重庆建设,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权威便捷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传播优势,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决策的权威政府信息。一是及时转载重点信息。开设重要信息转载、国务院信息等栏目,第一时间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信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2023年,全市88家政府网站和1136个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180万余条,全市政府网站累计浏览量达6亿余次,全市政务新媒体累计关注量达10亿。二是规范发布政策信息。建成全市统一、规范的政策文件库,实现全市政策性文件制定、公开、执行、修订、废止全生命周期管理,集中规范发布全市147部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和市、区县、乡镇(街道)7346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政策不好找、不便查问题。三是持续强化解读回应。紧紧围绕公众需求,运用图表图解、音视频、新闻发布会、数字人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形象化实质化解读,让政策更易懂、更亲民,累计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0万余条,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等80个政府网站建成政策咨询问答库,政策传播率、到达率明显提高。

(二)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可信。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落实主办、承办职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经费保障、值班巡网、检查考核机制,组建技术运维和内容运维专业团队,做到“有平台应运营、有平台应监管、有平台应考核”。一是加强源头管理。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行严格的全生命周期备案管理,分门别类建立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加强内容管理。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管理责任机制,及时清理各类敏感信息,定期排查清理过时、失效信息,增强人民群众浏览网上政府的获得感、体验感。三是加强共享共用。制定各平台数据库的分类、格式、调用标准,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打通各平台数据库壁垒,实现全市政府信息、政府数据资源共通、共享、共用。四是加强技术防护。增加云安全管理平台作为核心防护手段,实时全面监控集约化平台的安全状况,平台安全风险防护能力和稳定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三)坚持改进优化功能,让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加高效惠民。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不断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实用性、便捷性、亲民性。一是迭代升级网办能力。持续改进集约化平台搜索功能,实现“搜索即服务”。完善个人用户空间,优化精准推送,努力把“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对涉及企业、群众的高频办理事项,集成“一件事一次办”。二是持续提升互动效能。聚焦群众反映诉求不便的问题,上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民呼我为”,有效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效率。南岸区政府等10个政府网站依托智能机器人等方式,精准匹配群众提问要点,实现24小时在线解答疑问回应稳就业等问题10万余次。酉阳县政府、市城市管理局等71个政府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网民在线留言,回复时效持续提升。各级政务新媒体不断强化互动功能,实现与政府网站互动渠道同源同步同反馈,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服务体验。三是不断强化便民服务。沙坪坝区政府等38个政府网站上线便民数字地图,打造“住业游乐购”城市信息指引新场景巴南区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上线“巴实事”专栏,打通网上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真正实现惠民强企。渝中政府APP全新升级,与政府网站实现内容共享、信息互通、互动同步,持续提升网上政府便民服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不够重视,管理不够规范,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还存在空白、应更新未更新的情况,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不及时,影响公信力二是互动功能有待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按照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对公众留言未及时有效回复三是协同联动亟待提升。部分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未实现联动,个别政务新媒体部分功能无法正常使用,不能为群众提供有效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数字化技术联系、服务、凝聚人民群众的网上政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政府外部性的集中体现,是实现数字政府开放透明和公平普惠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的认识,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

(二)落实管理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人员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组建专业团队、健全考核制度。要持续加强对承办单位尤其是购买服务单位的约束监督,避免出现管理真空。

(三)持续优化功能。要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以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满足企业和公众的公共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开发特色应用。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互动同步,方便群众和企业使用。

(四)严守安全底线。要健全常态化监管体系,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人工检查提升监管实效,常态化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7×24小时”监测扫描,对监测扫描发现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按时发布年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3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附件: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18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分  值

政  府  网  站  名  称

110分及以上

(35个)

巴南区政府、沙坪坝区政府、酉阳县政府、江北区政府、渝中区政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石柱县政府、綦江区政府、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九龙坡区政府、南岸区政府、巫溪县政府、南川区政府、北碚区政府、黔江区政府、丰都县政府、江津区政府、长寿区政府、云阳县政府、巫山县政府、城口县政府、璧山区政府、潼南区政府、铜梁区政府、彭水县政府、开州区政府。

市文化旅游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林业局。

100—110分

(33个)

万州区政府、涪陵区政府、渝北区政府、奉节县政府、荣昌区政府、大足区政府、秀山县政府、大渡口区政府、永川区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合川区政府、忠县政府、垫江县政府。

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供销合作社、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招商投资局、市药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市国防动员办、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市国资委。

注:详情见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报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